期數:第023期 出刊日:201808

男女也有別的糖尿病的預防重點

文/營養師 孫志銘

    每個人本來就是獨立不同的個體,早在好幾年前糖尿病的營養治療便強調「個別化」的重要性!而對於糖尿病的預防也許大方向會是一樣的,但是若談到不同危險因子對於不同性別之間的差別,可能就要參考一下這篇在中國大陸所做的研究了!

nbsp   男女生不管在身體構造或是生理反應本來就有著很大的差別,所以即便研究在相同的環境或是相同的因子控制之下,結果出現男女生之間的差異也都是很正常的!而這篇追蹤了10年的研究很有趣地發現了,不同的危險因子在男女生之間,對於預防糖尿病前期進展到糖尿病階段有著不同的重要性:對於男生而言,活動量是較為重要的因子;對於女生而言,反而腰圍對於從糖尿病前期進展成為糖尿病所占的重要性較高!

    意思當然不是說,腰圍對於男性不重要或是活動量對於女性不重要!而是因為不同性別的關係,增加活動量來預防糖尿病對於男性而言來的比女性重要;而減少腰圍來預防糖尿病對於女性而言來的比男性重要!其實腰圍跟活動量本來就是相輔相成的,對於糖尿病前期或是糖尿病高危險群而言,若能同時控制這兩個因子,相信距離糖尿病就會越來越遠了!

參考文獻: Xiaomin Song, Miaoyan Qiu, Xuan'e Zhang, Haiyan Wang, Wenxin Tong, Liping Ju, Lei Gu, Siming Sun, Hongli Zhang, Weiqing Wang, Jingyan Tian. Gender-related affecting factors of prediabetes on its 10-year outcome. BMJ Open Diab Res Care 2016;4:e000169 doi:10.1136/bmjdrc-2015-000169